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开展“七五”普法启动调研工作
   浏览次数:15865   发表时间:2016-08-02 11:35

 

图为铁山港区“七五”普法启动工作调研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在铁山港区黄稍村实地查看农村法治小广场建设,图为章冰副局长(左二)与铁山港区司法局吴礼有局长(右二)对即将施工建设的黄稍村法治文化小广场进行讨论)

 

为做好我市 “七五”普法启动工作,726日到29北海市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副局长章冰一行4人组成调研组到各县区进行“七五”普法启动调研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方式对法治城市创建工作、“七五”普法启动工作、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推荐工作、社区和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四个方面开展调研。

在县区组织的“七五”普法启动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党政机关、执法部门、社会团体及各届人士代表客观地分析和总结了“六五”普法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七五”普法工作的主要思路,特别是对“七五”普法的重点对象、普法形式、机制建设以及工作措施等内容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市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法宣科科长金忠楚在充分肯定县区各位参会代表所提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全市下一步的“七五”普法启动工作思路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一是突出抓好法治城市创建工作。各县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府办市委办印发的《北海市创建全国法治城市活动实施方案》《北海市创建全国法治城市活动工作标准》和《北海市创建全国法治城市活动考评办法》,按创建工作要求狠抓工作落实;二是突出抓好“七五”普法启动工作。市委、市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的“七五”普法规划及市人大作出“七五”普法决议后,各县区要及时出台县区“七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决议,并抓好宣传启动工作;三是突出抓好法治北海建设专项绩效考评工作。要根据市委政法委、市绩效办、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办联合下发的《北海市法治建设指标体系(纲要)》和《北海市法治建设专项考评办法》,建立健全本县区指标体系及各项考评工作,并逐项抓好落实;四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要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建设,在社区和农村建设一批法治文化阵地。

章冰副局长对各县区的法治城市创建工作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七五”普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围绕“七五”普法工作重心,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执法,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完善健全普法机制,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二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法治理念和意识,养成法治习惯,强化法律文化和法治理念的研究,扩大普法宣传力度;三是普法要情系百姓、惠及群众,想百姓之所想,多用通俗易懂的大众化语言来开展普法讲法,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各县区推荐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和社区农村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北海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金忠楚  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