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形成政府决策公开新机制
来源:市政务办   浏览次数:19348   发表时间:2016-10-24 10:52
 

北海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畅通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决策公开制度,扩大政府决策公众参与面,形成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和政府部门共同参与决策与监督的新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完善规章制度,提高决策水平

北海市先后出台了《北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北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北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价制度》、《北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决策程序和规则,建立政府集体决策制度、督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议行合一的原则,遵循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决策程序,经合法性审查,举行听证,组织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决定。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基础上以会议决定的形式体现市政府集体决策意见,进一步规范市政府决策行为,提升市政府行政决策水平。

畅通表达渠道,听取公众意见

北海市积极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面。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涉及群众普遍重大切身利益的事项需要市政府决策的,可以向市政府提出决策建议。北海市政府常务会议规定市政府督查室、监察局、审计局、法制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固定列席,并邀请一名市人大代表和一名市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参与讨论决定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与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新闻媒体全程报道会议。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常务会议专栏,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布市政府全体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市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制定的政策。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所有决策,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全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公开,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征求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征集结果向社会公开。

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决策影响

北海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2016年以来,全市各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要闻、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20余类政府信息34736条,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发布信息总量10126条,信息更新率达99.72%,在全区14个市排名第一;信息完整率达97.1%,全区排名第二。市政府门户网站日均更新信息量达到120条,月度平均访问量超过80万次,建成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共97个分站点,为提高政府信息时效性提供了发布联动,政策性文件实现当天印发当天上网公开。坚持每季度在《北海日报》开设政务公开专版,向社会公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和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目录等信息。用多种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让群众对政府决策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回应社会关切,改进决策质量

北海市积极探索决策公开新形式,通过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向社会公众发布征集意见公告、行政决策结果。通过“北海发布”、“遇见北海”等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加强政府决策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每年定期举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事项、为民办实事、民生资金、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采用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民意征集调查栏目、召开听证会等方式,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民意征集调查”专栏,利用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拟出台的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公开征集意见、网上调查,并对调查情况进行反馈。开设“新闻发布会”专栏,发布环境监测状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火灾防控等热点信息,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以来,市直各部门在线受理、答复各类投诉、咨询、建议3204件,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了及时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