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行业法治
正文
打印
北海市率先对火电、造纸行业开展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来源:北海市环境保护局   作者:曾明智   浏览次数:83560   发表时间:2017-03-20 09:12

近日,根据环境保护部《关于开展火电、造纸行业和京津冀试点城市高架源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的通知》的工作部署和自治区环保厅的工作安排,北海市环境保护局制定并印发《北海市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实施计划》,确定首批排污许可证申领和核发企业名单,率先对火电、造纸行业企业开展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北海市排污许可证核发管理工作总体部署。第一阶段: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火电、造纸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依证加强企业环境监管;第二阶段:2017年年底前,完成《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行业及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的核发;第三阶段:2020年前,完成环保部公布的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内的全部点源、固定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

具体工作安排:

一是开展调查摸底确定首批核发企业。2月10前完成全市火电、造纸行业调查摸底,确定国投北部湾发电有限公司、斯道拉恩索(广西)浆纸有限公司、广西渤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海油气电北海燃气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涠洲终端)、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广西桂海金浦纸业有限公司等7有家企业为首批排污许可证申领、核发企业名单,其中国投北部湾发电有限公司、斯道拉恩索(广西)浆纸有限公司为首批核发试点企业,4月底前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其他企业在6月底前完成核发工作;

二是开展排污许可证申领培训。2017年3月15日前完成对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及各县区环保局排污许可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员,以及企业环保管理负责人及环保专职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排污许可制国家顶层设计思路、总体要求,全国统一排污许可平台使用流程及试点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办法》、《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等文件详解。2017年8月底前,完成《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行业及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环保负责人及专职人员的培训;

三是指导企业申报。2017年3月,指导企业开展排污许可申报工作;4月试点企业排污许可证完成申报;5月所有火电、造纸行业企业完成排污许可证申报工作。

四是审查及核发。按规定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上,审核企业申请材料的合规性和完整性。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规定》的程序和排污许可证样本,核发全国统一编码的排污许可证。

五是加强证后监管。配合自治区环保厅对企业开展合规监测、现场核查、排污许可证核发等工作抽查。负责执行报告审查和公众监督工作。组织参加自治区证后监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意识和监管水平,确保企业依证排污。

信息来源:北海市环保局

编辑:莫仪

审核:金忠楚

审批:章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