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行业法治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全面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工作
来源:北海市工商局   浏览次数:5184   发表时间:2017-12-26 15:56

今年来,北海市工商局以改革为动力,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抓手,突出信息归集和信息应用,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工作。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牵头作用,代拟《北海市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工作实施方案》《北海市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资源目录》等配套实施文件,41个行政监管部门全部列入涉企信息归集成员名单。目前,已实现与银行、地税等31个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比《北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此项改革完成时间提前了一年。在今年8月份全区工商系统半年工作暨基层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北海市工商局做了题为《推进信息归集公示  构建新型监管模式》的经验交流,得到自治区工商局领导和各市同行的肯定。

一、强化信息自主申报,夯实信息基础,全力推进市场主体信息公示

2017年,北海市工商局加大年报工作宣传力度,积极主动向分管副市长汇报,由市政府协调新闻媒体,营造浓厚的年报舆论氛围。同时采取“一天一报一评比”的方式,对年报工作的进展,以“红黑榜”的方式进行每日通报。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力的单位,实行督查问责,全力以赴推进年报公示工作。截至2017630日,北海市2016年度已年报企业23826,年报率为92.52%;已年报个体工商户56429户,年报率为93.41%;已年报农民专业合作社676户,年报率为97.13%。企业、个体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均创历史新高,企业年报率位列全区第2位,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位列全区第1位,圆满完成了2016年市场主体年报公示任务。

二、强化沟通协调,多措施推进涉企信息归集

在做好系统维护管理与技术支持的同时,强化部门协调沟通,健全完善联合协作机制,确保涉企信息归集全量、及时、准确。

(一)整体推进,工作部署到位。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出台《北海市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工作实施方案》,对归集内容、归集路径和方式、工作任务等进行了细化,建立责任明确、高效顺畅、监督有力的工作机制,保证各环节工作不脱钩。编制了《北海市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资源目录》,41个行政监管部门全部列入涉企信息归集成员名单,做到归集信息事项清晰准确,信息归集不遗漏、全覆盖。

(二)加强培训,部门配合到位。举办涉企信息归集公示系统操作培训班,全市49家成员单位106名分管业务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系统管理员参加了培训。开设“北海市企业协同监管QQ群”,邀请成员单位信息归集管理人员入群,在Q群里共享信息归集的相关政策、文件及操作指南,并请平台管理软件公司的工程师解答疑难问题。Q群里每天上百人次的交流,对成员单位了解、开展信息归集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信息归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沟通,数据归集到位。做好沟通协调工作,针对各部门各县区在信息归集时存在的具体问题采取多种措施,及时解决在信息归集过程的问题和困难。对已开通电子政务外网,具备归集条件但没有开通归集权限的单位,及时联系华宇公司为其开设帐户,开通权限,使其具备自主归集的能力。对由于操作不成功无法顺利归集数据的,加强技术指导,开设临时归集室,安排技术人员指导进行信息归集。对于一些未开通政务外网也未开设帐号的单位,由其将数据报送到同级工商部门,由工商部门协助完成数据的归集上传工作。

截止118日,北海市已向协同监管平台(广西)成功归集各成员单位的企业信息17333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12526条,行政处罚信息2006条,抽查检查信息2801条。提前1年完成我市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工作。

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网(广西),输入查询的企业名称,企业的登记信息、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一目了然,初步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共享,解决信息信息区域化、分散化、碎片化的问题。

三、强化推广应用,构建信息约束体系

积极探索涉企信息在监管工作中的应用,使信息信用监管在事中事后监管中发挥新的作用和优势。

(一)做好经营异常名录管理。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努力推动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根据我局市场主体信用情况开展联合惩戒,构筑“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框架,促进企业诚信自律,推进信用监管到位。目前,工商系统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公示系统”已实现与银行、地税等31个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全市各银行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不予开立银行帐户、不予办理贷款及承兑汇票等业务;相关部门在审查上市公司资格时,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不予通过;工商部门在推荐驰、著名商标时,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不予推荐;其它有关部门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也都给予了限制。

截止714日,已将未按时报送2016年度年报的市场主体2098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将5109户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目前全市累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8063户次,标异28880户次,有效规范了企业合法、守规经营。

(二)注重涉企信息归集成果的运用。积极向成员单位及各个政府部门推广信息归集和信息公示的成果,在市人大汇报会和各种协调会议上汇报、宣传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运用,建议政府部门在履职过程中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了解市场主体的基础信息及信用状况,并采纳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打印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报告”作为企业的信用证明,减少企业到工商局开具证明材料的繁琐,提高信息的利用率及政府部门工作效率。目前,此项应用已得到银行部门及政府招投标部门的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