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司法局2019年工作成效展示:全面依法治市 亮点纷呈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9555   发表时间:2019-11-15 16:06

       根据北海市委市政府督查绩效考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海市2019年度绩效宣传展示工作方案>的通知》(北督考办发〔2019〕25号)要求,为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展示我局司法行政工作开展的成效和亮点,我局推出北海市司法局2019年工作成效展示系列报道,今天介绍第一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市司法局法治调研督察科)的工作成效。

      2019年3月北海市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新组建的司法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019年6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市司法局法治调研督察科)作为独立的科室正式成立,2019年7月10日正式挂牌。


一、科室主要职能

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市理论与实践调查研究工作,提出政策建议。承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规划建议的协调工作。组织起草全面依法治市有关重要文件。研究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意见和措施。承担全面依法治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督促、检查工作。负责拟定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的年度督察工作计划。组织开展重大专项督察,牵头组织市司法局负责的法治督察工作。负责全市法治建设考评工作。



二、绩效考评任务完成情况

(一)自治区法治建设综合考评


牵头督促普法依法治理科、行政执法监督科完成自治区法治建设综合考评有关任务,每月按时报送完成进度情况,确保2019年度自治区法治建设综合考评不扣分。


(二)依法治市“四定”重点工作


按时间节点有序完成各项“四定”重点工作。3月推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机构建设,完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挂牌。6月27日召开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0月14日至10月19日在湖南大学组织法治建设骨干培训班。开展法治创建评选活动,评选一批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和诚信守法企业。


(三)负责全市法治建设考评工作


8月30日分别印发《2019年北海市县区法治建设共性考评指标及评分标准》《2019年北海市市直(驻市)部门法治建设共性考评指标及评分标准》,根据市督考办通知要求开展2019年度全市法治建设考评工作。



三、亮点工作及成效

(一)健全机构,推动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按照中央、自治区的部署,组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市委全面依法治办秘书科在市司法局。 


(二)加强培训,提高法治队伍素质和能力


对县(区)全面依法治县(区)法治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组织召开全市普法联络员培训班(区内)、全市法治建设骨干培训班(区外)。


(三)注重考评,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主动作为,将开展法治政府创建活动列入绩效指标,组织开展北海市2019年度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3月15日上午,在市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市公证处与市仲裁委员会班子成员的共同见证下,新组建的中共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重组后的北海市司法局同时举行了庄严而隆重的揭牌仪式,标志着北海市按照中央、自治区的部署,全面完成了组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将市司法局和市政府办公室法制工作职责整合,重组市司法局的改革任务。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志明,时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文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6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王乃学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和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王乃学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担起依法治市新使命,实现法治北海新突破。

10月15日,北海市法治建设工作业务培训班在湖南大学开班。来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及司法行政系统共72人参加培训。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7月22日印发《关于推荐评选第五批北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企业(经营户)的通知》(北法治办〔2019〕10号),图为对申报企业(经营户)开展实地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