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以新作风新作为担当起新职责新使命(市司法局)
来源:北海日报   作者:扶建邦 杨菲菲 何美   浏览次数:41978   发表时间:2020-01-21 17:55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2019年,在机构编制调整改革中重新组建的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目标要求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新机构、新班子、新思路”为起点,以“保底线、谋发展、创亮点、争一流”为目标,强化系统推进,紧扣法律预防、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等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开展创新创优活动,特色亮点频出,工作成效明显,为北海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司法局党组班子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发展导向,切实筑牢忠诚根基,补齐发展短板,始终确保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做到了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有效地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应有成效。

一是一是有效解决了基层调解员案件调解信息录入难的问题。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推广使用手机APP,简化录入内容,指定专人负责,全面解决了程序复杂的问题。

二是二是有效解决了基层矛盾纠纷人民调处机构不完善、创新机制不够等问题。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投入10万余元经费,整合资源,成立涠洲岛和市级矛盾纠纷人民调解中心,并在市县区设立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三是有效解决了公证服务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通过采取延时服务、承诺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公示材料清单等措施,让群众办理公证少跑路,最大限度满足了群众的公证服务需求。

四是四是有效解决了服刑人员与家属会见难的问题。投入使用了安置帮教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实现服刑人员与其亲属的“隔空”见面,为服刑人员和其亲属架起一座新的沟通桥梁,促进服刑人员思想改造。

五是五是有效解决了定点扶贫村7户贫困村民无钱启动危房改造的难题。积极协调北海仲裁委员会积极主动地扛起社会责任,捐赠10万元助力合浦县山口镇中堂村梁朝深、苏允娟等7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增强村民脱贫信心。

历史的波澜壮阔,无不源于日常的积累与生长。2019年以来,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思路,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工作亮点,推动北海司法行政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亮点一

北海成为2019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候选地区(广西只推荐了南宁、北海两个地级市)。这是第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市县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是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19年度的一项重点工作。同时,也将有力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切实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对全面依法治市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亮点二

荣获全国普法办“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称号。不断开启普法新模式,唱响主旋律,2019919日,在“广西普法号”游轮上举行普法快闪活动,活动视频《红旗映北海、赞歌颂祖国》被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多个媒体转载,点击量突破100万人次;20191231日,成功举办“双拥鱼水情、送法进军营”道德讲堂活动,以学模范、诵经典,送法律、送慰问、唱军歌等多种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亮点三

聚焦新时代乡村治理,深入实践“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探索将人民调解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积极推动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成立北海第一家律师调解工作室、北海市矛盾纠纷人民调解中心、全国第一家海岛(涠洲岛)旅游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创新成立首家物业管理纠纷个人调解工作室——于德水调解工作室。着力构建矛盾纠纷“不出网、不上交、不激化”的“网格融调”机制,筑牢了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2019年第三季度,我市矛盾纠纷及时调处率跃升全区第二名,市司法局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亮点四

公证办理提速50%。针对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和意见,市司法局采取了一系列高效服务、便民服务、优质服务措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深化公证“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行动。开展了公证开放日、公证便民服务新闻发布会等活动,全市99类公证事项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有力促进了法律服务提速增效。

亮点五

北海仲裁成功走向海外。201988日,北海仲裁委员会在新加坡设立北海亚洲国际仲裁中心;20191228日,在越南设立北海仲裁驻越南联络处,聘请16名越南籍仲裁员,成为全国首家在越南设立联络处和聘请越南籍仲裁员的仲裁机构,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可靠的纠纷解决平台,也标志着广西仲裁机构沿“一带一路”正式走向海外。

亮点六

依法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成效明显。新官不仅要“理旧账”,更要“买旧账”。2019年,市司法局共受理36件企业反映的历史遗留问题,依法提出解决方案。

亮点七

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2019年,市司法局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创城、志愿服务等活动,与湖海路社区、市交警部门等单位认真开展“珠城先锋”互联共建行动,建设了主题教育园地、党建园地、法治长廊等宣传阵地,并打造成学习示范基地。

亮点八

成功举办宪法宣传日系列主题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北海”,这是机构改革后重新组建的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宪法宣传的铮铮誓言。牵头组织全市60余个单位,开展了“12·4”宪法日北部湾广场集中宣传宪法活动;成功举办“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北海”宪法宣传日文艺晚会,电视台录播,让全市干部群众增长宪法知识、感悟宪法精神、获取宪法能量。

亮点九

获特赦实施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称号。为顺利平稳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赦工作,市司法局开展全市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通过入户走访、社区走访、当面谈话等方式,“拉网式”排查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同时,逐一摸排全市现有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全市共排查甄别出符合特赦条件社区服刑人员21人,经法院审理裁定特赦21人。

亮点十

成功创建自治区精神文明单位。紧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细则,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拓宽思路、创新形式,采取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内外兼修、文明同行的工作举措,努力营造良好的法律服务氛围和法治文明环境,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打造了一张靓丽的司法行政新名片。

亮点十一

组建法律调处队伍,深入征地拆迁一线依法依规开展土地纠纷调处工作。2019年初以来,成功调处各征地组上报至市指挥部土地纠纷疑难案件共计13件,调结跨区农场土地纠纷3件,指导各征地组调处各类案件共计40件,调解村集体土地纠纷28件,解决个人之间的兑地种植林木补偿问题5件,调解村与村之间的坟山地纠纷7件,有效确保全市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和谐有序推进。

亮点十二

2019年,市律师行业党委突出重点抓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选树了一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创新品牌,获得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和广西律师行业党委的充分肯定,并被广西律师行业党委评为先进党组织,成为广西唯一一个获得表彰的地市级律师行业党委。

亮点十三

作为全国五个司法考试“机考”试点单位之一,平稳有序地完成试点工作任务,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2019年连续获得国家司法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称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海司法行政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工作实践,正满怀信心、昂扬斗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各项改革,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有新的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