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基层法治
正文
打印
地角街道成功调处涉及4.46亿元的债权债务纠纷
来源:海城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37528   发表时间:2021-01-26 09:00


      地角街道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推进“三事通解”。近日,地角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化解三起纠缠数年的企业债权债务纠纷,三起纠纷涉案标的额约4.46亿元,是地角街道调委会自调解该类纠纷以来金额最大的案件,有力地突显了防风险、促稳定,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纠纷被申请人(江西某科技公司、柳州某科技公司、北海某科技公司)是纠纷申请人(北海某生物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因子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购买原材料或者设备出现资金不足,向纠纷申请人(母公司)申请资金支持(借款),用于购买设备、支付员工工资等用途。然而,多年来,纠纷被申请人(子公司)未足额给母公司偿还借款,经母公司催告,子公司均无资金偿还,自2002年开始至今,形成了约4.46亿元的债权债务纠纷。在万般无奈之下,双方向地角街道调委会请求帮助,希望通过调解,确认债务债权。由于三起纠纷债权债务标的额巨大,调和难度大,地角街道调委会工作人员在市司法局业务指导和地角街道办事处法律顾问的法理支持下,大胆开展调解工作,在多日走访调查、核对单据、金额等工作后,组织双方协商化解,在大家对争议事实无异议后,调解员通过耐心疏导,劝解双方互谅互让。最后三起纠纷当事人均自愿和谐地达成协议,并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三起耗时长、金额大的债权债务纠纷最终达成一致,圆满化解。

    由于三起案件的特殊性,为更好的维护双方合法权益,让人民调解协议的效力更强,地角街道调委会积极与海城区人民法院进行沟通,建议双方向辖区人民法院递交司法确认申请书,请求对人民调解协议书进行司法确认,让人民调解协议的作用深入化、正当化,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经回访,当事人反馈三起案件已于2021120日在海城区人民法院办理了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