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行业法治
正文
打印
依法严惩非法填海,维系海域生态平衡——北海案例入选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 指导性案例(海洋局供稿)
   浏览次数:28313   发表时间:2022-02-03 10:38


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指出,“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2021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31批指导性案例(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其中178号案例(北海市乃志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诉北海市海洋与渔业局行政处罚案)是广西的案列,该案是广西法院审判案例首次入选为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指导性案例。

    该案的入选实现了广西法院审判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指导性案例零的突破和一的实现,对于维护国家海岸线安全、维系海域生态平衡具有积极意义。同时该案也被收录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法数据库中国环境司法裁判板块,在增强我国海洋环境司法保护的国际影响力上起到促进作用。该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的理念。从整体系统观的角度,将海域,海洋环境,海洋生态系统作为生命共同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加以考量,强化了司法保护。另外一个方面,该案特别注重司法权与行政权的衔接,强调对行政机关首次判断权的尊重。就形成了一个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以及其他相关机关,携手共同治理生态环境,共同保护生物多样的性的这样一种多元共治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