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法律六进
正文
打印
用法治思想滴灌民族团结种子——北海市司法局开展民族团结法治宣传活动
   浏览次数:18803   发表时间:2022-09-29 07:31

“在学校,有时我忘记带水,我的同学们会把他们的水给我,虽然这是小事,但让我很感动。我是名壮族的学生,今天我知道了《宪法》中也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今后我会更努力在和老师、同学们的日常相处中相互关心、相互帮助,让我们的校园变得更美丽更温暖。”一位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创法治文明城”法治宣传活动的小学生动情地向北海市司法局普法志愿者讲述她的民族团结故事。

“法立于上,教弘于下”,为做好民族法律法规普及和民族政策宣传,用“润物细无声”的务实举措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鼓舞人心、凝聚人心,9月27日下午,北海市司法局联合银海区司法局、北海市法治政府研究中心走进银海区三合口民族学校,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创法治文明城”法治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们通过知识问答、法治人生大智慧游戏、咨询答复、听同学们讲自己的民族故事等方式,将宪法、民法典、民族区域自治法、消防、电动自行车安全、禁毒、校园安全、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及政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形式介绍给广大学生。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抢答,纷纷表示这样的法治课程有趣又能学到知识,希望明年还能再“开课”。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今年,北海市司法局进一步探索“司法行政工作+民族团结进步”融合推进新工作方式,在以往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依法办理各族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的基础上,强调要让有限的司法行政力量高效发挥作用,提高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服务水平。

北海市银海区三合口民族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暨民族文化特色教育的学校,在校师生有汉族、壮族、瑶族、侗族等,属于北海市中小学学校中聚集各民族师生较多的学校。生源主要是广西东兰县、大化县库区移民及外来务工人员(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子女,各民族师生在生活习惯、风俗、语言、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司法行政机关携手该校联合开展宪法、民法典、民族自治等法律法规的普及和政策宣传解读,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对于促进民族学校的师生在校园朝夕相处中形成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宽怀接纳的精神风貌,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扎实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这一依法治国长期基础性工作、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北海市印发《2022年北海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中共北海市委宣传部、北海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加强对各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及信教群众的法治教育”写入其中,形成短期和中期政策一以贯之,全面完整的政策指导。全市现已招募“八五”普法讲师团讲师73人,为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治服务队伍建设提供充足人力保障。现已成功创建5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出海岛普法、2022年公益法治文化沙龙等具有北海特色的普法项目,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持续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海岛、进教堂,将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弱势群体贴近,助推北海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