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行业法治
正文
打印
“听说写赛”北海市财政局做好纪念政府采购法颁布20周年系列活动
   浏览次数:15708   发表时间:2022-10-13 16:14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颁布二十周年,二十年来在政府采购法的规范引领下,我国政府采购制度日益完善,政府采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在政府采购领域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北海市财政局以纪念政府采购法颁布20周年为契机,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政府采购法颁布20周年宣传活动的通知》,组织做好政府采购法宣传工作,推动政府采购工作法治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听好政策要求,举办纪念专题培训。为推动全市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采购人更加熟悉、理解政府采购法律法规,依法开展政府采购活动。北海市财政局自2022年9月20日至23日分8个批次对全市预算单位进行了纪念政府采购法颁布二十周年暨政府采购业务专题培训,累计培训近400人次。本次培训从政府采购概念、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优化政府采购政策等方面对政府采购法的相关规定出发,要求采购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到每个单位都是依法开展政府采购工作的主力。

说清成就挑战,召开纪念主题座谈。北海市财政局联合市政府采购中心组织召开纪念政府采购法颁布20周年主题座谈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明确政府采购法是我国政府采购制度的基石,是加强对政府采购工作的根本遵循。政府采购法颁布20周年,政府采购的规模不断扩大,采购效益不断提高,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政策效能不断增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同时,如何依法加强政府采购监管,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仍然是我们面临的永不过时的课题。

写好理论研究,参加纪念征文活动。为深入研究政府采购法律制度精神,分析当前政府采购工作和深入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形势,北海市组织全市政府采购领域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政府采购法治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征文活动,围绕展现20年来政府采购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以及对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促进反腐倡廉、推动政府治理、实现国家经济社会目标的作用等方面进行发面撰写纪念文章。结合近几年北海市政府采购工作实际,我市提交了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改革、加强政府采购监管等主题论文,分析研究如何将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同政府采购工作相结合,探索“互联网+政府采购”和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政府采购监管。

赛出成绩水平,参加纪念知识竞赛。北海市财政局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政府采购法颁布20周年知识竞赛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单位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财政部举办政府采购法颁布20周年知识竞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组织动员本辖区各单位积极参与,扎实开展线上答题活动,上下联动共同做好知识竞赛工作。二是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各级预算单位等相关人员的参与率,对积极参与活动的单位和人员视情况进行通报表扬。三是认真参与答题,充分做好答题前自学准备,提高参与率正确率满分率。

下一步,北海市财政局将继续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规范要求,推动政府采购工作沿着法治化、规范化道路,加快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全力打造阳光、公平、高效、透明的政府采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