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十年答卷” · 法治护航绘就壮美广西新篇章
来源:南天一剑   浏览次数:15408   发表时间:2022-10-12 16:17

10月12日,《广西法治日报》在第1版“广西政法这十年”专栏,报道了广西在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上出的“实招”,全文如下——


法治护航绘就壮美广西新篇章

回望十年峥嵘岁月,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广西各级各部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法治广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愈加坚强有力,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石越夯越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法治保障有力有效。


党群同心 建设法治社会共同体
8月5日,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乡大定村百六小组小组长韦寿红颇为忙碌。作为村里的片区调解小组成员,他了解到村民因用水问题与水源旁的企业发生矛盾纠纷,立即上报并组织调解。经过调解小组的释法说理,企业更换厂址,村民也仍然有就业机会,皆大欢喜。
“现在乡村治理越来越法治化,群众都知道办事要依法、遇事要找法,化解矛盾纠纷更要靠法。”韦寿红说。
在标准化的大定村综治中心,政法部门与村委会干部、热心群众构建隐患联查、风险联控、矛盾联调的“三联”机制,形成矛盾风险“查—研—交—办—督—结”处置闭环。
都安县积极探索创新诉源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综治中心、法院与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协调联动,与公安、人社、卫健、国土等23个部门签订多元解纷合作协议,党群一心,全网联动,形成诉源治理新格局。
在南丹县里湖瑶族乡朵努社区,“三官一律”法治服务工作队、“警企联防队”以及“纠纷调解队”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大量涉民族、涉旅游、涉家庭的矛盾得到及时化解,化解率达95%以上,实现了“矛盾不上交”。
地地道道的白裤瑶姑娘蓝还妹在小区开烧烤店,她说,社区管理得井井有条,让她安心创业,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都很高。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广西始终聚焦文明法治,夯实社会治理根基,推动依法治区实践更加生动,全民法治意识普遍增强。


守正创新 护航壮美广西新发展
9月16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南宁国际商事法庭在南宁正式揭牌运行,这标志着我国涉外商事司法体系和司法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政法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更加精准。
法治引领发展,广西主动找准法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的切合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西全面推行“法官工作室”“一村一法官”等制度,通过巡回法庭、圩日法庭、家事法庭等,将司法服务延伸至最基层。全区建成1.8万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正在紧张建设中的天峨龙滩特大桥是世界上在建最大跨径拱桥。为护航重大项目建设,天峨县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通过开展“一村一法官”活动,主动深入企业、村屯,为企业、村民提供法律支援,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柳城县人民法院的法官进商会、进协会、进企业,关心企业生产经营,主动关注企业存在的问题或潜在风险。
今年5月,法院受理20余件涉县内5家木业企业的案件,涉案标的1亿多元。法院落实一案一策措施,统筹协调灵活审理,帮助企业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纠纷,为企业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司法帮助。企业在困境中看到希望,非常感激。

“工厂在城中、城在工厂中”是柳州市的旧照。近年来,围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发展定位,柳州市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以法治智慧和法治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2021年,在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中突出依法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突破。柳州市连续两年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获得第一,成为广西首个“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良法善治成为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安居富民 绘就法治广西新画卷

十年来,广西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向着良法善治的法治广西目标不断前进。

 广西坚持法治广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承接率排名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实行三级政府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行政执法体制更加健全。
在易地搬迁安置区,法治建设不断强化,社会更为和谐。
三江侗族自治县南站社区共搬迁入住4606户20162人,是广西第三大、柳州第一大易地搬迁安置点。南站社区以党建引领,构建一支治理有效的基层队伍,依照侗族“建寨先建鼓楼”的习俗,在人员聚集的鼓楼开设法律讲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设安置点搬迁群众共有精神家园。
三江县竹韵香溪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有限公司在安置点设立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侗族油茶文化产业基地等,带领搬迁群众学习本领共同致富。公司负责人杨应溪说,企业和搬迁居民得到全方位贴心服务,大家干劲十足,要把民族传统技艺变成指尖上的经济。
融水苗族自治县苗家小镇社区筑起各级共治守护墙,铸牢民族共融新意识,建立志愿联防同心队,开辟综治宣传新阵地,织密网格管理服务网,实现搬迁群众由“村民”变“居民”、“客人”变“主人”的身份转变,形成从“自愿”到“自治”的新格局,书写易地扶贫搬迁幸福生活美好篇章。

新时代的广西,法治建设在群众的活动、传统的习俗、学校的教育以及日积月累的工作中,贯穿始终、润物无声。今日广西,社会公平正义持续彰显,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巩固,祖国南疆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